羽山大叔

好久不见(给刘刚的信)

尊敬的刘刚:今天我又给你写信了,还记得我们是怎么认识的吗?

一九八三年,我们一起跟我们乡建筑队到新疆去打工,那时候我们还不认识。到新疆大概有一个月了,我经常听我们工棚里的室友提到你,说你像个读书人,下班的时间除了看书还是看书,来新疆没有多长时间买了不少书,心里充满了好奇,挺想认识你,只是没有机会。

一天晚上你在我们工棚门外,问一位工友”钟摆从改变世界的愿望,转向改变自身上来了。是什么意思,“这是黄蓓佳的小说《请与我同行》中的一句话。你们在门外的谈话我听到了,我跟你说:刘刚你看的什么书,借我看看吧,你进来了,学龙,我久仰你的大名,只是没有机会搭上话,今天终于有机会认识你了。这是我们第一次有机会在一起说上话,

你看的是《收获》杂志,因为我没看过这篇小说,当然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,你把收获给我看了,也没能理解是什么意思。现在我用我五十多年的人生经历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。一个人不能改变环境,只有适应环境。可惜我却不和你分享,我们有十多年没有见面了,多么想再见你一次。不多写了,再见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