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山大叔

好久不见(给刘刚的信)

尊敬的刘刚,我又给你写信了,虽然你看不见,我还是忍不住想跟你说说,今天我跟你讲讲我们逝去的青春岁月。

还记得我们谈论过的关于找对象找什么样的女生的话题,我说我要找史铁生笔下的“留小儿”,你说我老土,留小儿只是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,而且是喂牛的老头破老汉的孙女,我把我当时的想法告诉了你,史铁生写"我的遥远的清平湾的“年代差不多也是我七八岁的时候,虽然留小儿着墨不多,好像都是我经历过的事情,像在火盆里炸玉米花,我也缠着上海知青问二十四层大楼有多高,也想往过穿新棉袄过年,主要的是留小儿在八十年代初自己赚钱到北京玩了一次,她是一个有追求的女孩。

你说你喜欢铁凝笔下的香雪、安然。安然我从来没有想过,因为是城里女孩,跟我不是一个世界的,香雪吗,因为羡慕别人铅笔盒就用一篮子鸡蛋去换,这是我不能接受的事。其实当时我们都喜欢凤娇,凤娇是铁凝的小说《哦,香雪》中的一个人物,因为暗恋男列车员,有事没事总要找那个列车员问这问那,看上去像个没心没肺、大大咧咧的人,这样的人在我们心里是个会照顾男人的人,所以我们都喜欢。可笑的是我们都认为朋友妻不可欺,今后找对象不找凤娇这样的女孩,想想当时也够荒唐的。

评论